lilycat

我这里不适合任何唯来串门儿。过门而不入,快乐你我TA。谢谢!

时间轴与整体意识的重要性——血洗莲花坞

对待历史,要研究和看待它的趋势、整体、主流,而不要陷入局部和碎片。要有充分的时间轴意识,站在比较长的时间流上,把历史事件放进当时的整体背景中连起来看,注意它在整体趋势中的样子和位置,而不是单独地、碎片化地认知它。

魔道原作有大量的回忆,对于主角来说就属于历史事件,而他前世生活的环境,又是一个风云变幻的大时代。把他经历过的那些最震撼的事情,放在他所处的历史大环境看,也比较好看清楚那些因为受限于主角的阅历、经验、视野而容易误判的事件。比如,血洗莲花坞。

屠戮玄武洞事件中魏无羡的行为,是否是莲花坞灭门惨案的诱因,是个容易引起争议的事情。毕竟,在温氏使节登门时,这件事夹在登门理由里,三件继发事件之间的界限不是特别清晰,一定程度上模糊了因果关系。

剁手行动有头无尾,时间上与监察寮通告重叠。没有既成事实,论罪不能诛心,不能有罪推论,是基本的现代法制意识。故事中人是古人,但是我只能在理解他们的行为逻辑时放入当时的参考背景,评价行为和结果时不能这么做。那就放个量来看问题。

一直到射日之争前,温氏打压百家的行为几乎贯穿魏无羡的少年时代。听学之前几年,聂家就被打压了;但温氏起了称霸之心之后,聂家被有效压制之前,温氏既不会傻白甜萌也不会高贵冷艳地对待百家,一定拿中小世家练过手,毕竟只要扩张,地缘冲突、资源争夺就不可能不存在;聂氏被限流后中间又隔了好几年,温氏攒了攒底气,看了看地图,哈哈一笑,找了个尬黑的理由,上门禁言蓝氏;然后是约崽子们教化司喝茶,不小心搞出玄武洞意外。

玄武洞事件的之前与之后,百家里陆续有大小世家被收拾,买号盗号直接炸号各种手段没停过,张家李家方家姚家易家……也许是因为朱雀林事件,也许是因为青龙潭事件,也许是因为白虎岭事件……可能是任何理由,不一定是夜猎,也可能就是在那个地方或者因为那个地盘“得罪”了温氏。只是可能每次只限于少数世家被波及,没差点坑了整个玄门的嫡脉系,所以没上玄门热搜。

玄武洞事件算什么玩意儿,跳出主角的记忆线,它不过是整个局势发展中的一个插曲。之所以拿出来专门说,因为魏无羡和跟他密切相关的娃子都在那遇险。温氏会因为一个插曲,专程去灭门?

莲花坞之所以这么受关注,草草刷文后甚至被我误会是跟聂氏、蓝氏一个实力品级的,其实也是这个原因。因为魏无羡亲眼目睹莲花坞的惨状,所以场面显得惨到天花板,伤痛放大到极致化,让人印象深刻,显得特别重要。莲花坞前世的隐患没有细细理顺,加上干扰项频出,我骤眼看跟后十三年间的声望等级混淆了,还以为温氏上门给它的待遇得跟聂蓝一个级别呢。

 被温氏压制或灭门的诸多世家里,为什么重点提金氏,因为跟江氏有关;为什么重点提江氏,因为跟魏无羡有关;为什么重点提蓝氏和聂氏,因为都贯穿魏无羡的前世今生。路人眼里搞得好像金江一开始就跟聂蓝一个咖位一样,其实他们最重要的共同点不过是,都跟魏无羡的命运直接相关罢了。这是干扰项。

王灵娇算什么东西,她去江氏办个通传业务,温氏要派战队待命,随时准备灭门?如果预测温氏的要求大概率被拒,被拒一定要灭门,这么有段位的任务要温晁带队才比较匹配,就好比火烧云深要派温旭去。这样灭门的时候也比较威风,比较符合他好大喜功的性子,还能多攒点政治资本(好歹江氏还顶着个大世家的名号)。

魏无羡那时算老几,后来共情聂明玦的时候,对着温若寒一直在掂量夷陵老祖在人家面前能少挨几下打,答案是没得少挨。没成老祖呢,温氏会因为他在玄武洞的事灭门?所以王灵娇当时也说,给只手就翻篇儿了,可没说不给手就灭门吧。一只手能支付的代价,可不可以用别的替代,或者加码加到什么程度才能让江氏抗拒到让代价跨到灭门?翻篇儿和灭门之间,有好大的拉锯空间呢。

就算对方给出这个借口,堂堂云梦江氏就敢收下这个借口了?传出去不要面子的吗?既然温氏一定会打压,那一定被打压才是要面对的实质性问题,借口本身有什么要紧?谁说“卢沟桥事变”是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原因的?出来走两步?

想黑你还怕找不到料?你是圣人吗?就算你是,你周围都是圣人吗?只有千年做贼的,没有千年防贼的。这种局势下,世家们回避冲突靠的难道是不给对方任何“借口”?哪个正经高层会这么想?操作上有可行性吗?还是靠一个对方找的“借口”来解释自家的惨重损失?能被一个“借口”就灭门的世家,本身的综合实力能大概率保证平安驶出暗礁密布的水域吗?会用一个“借口”来解释自己失败的世家,是对外部局势太没数了,还是太没理解力了?是对自家的虚弱太没数了,还是太耻于承认了!

反正要是在职场上跟我说,一个大型组织,因为自家的优秀练习生或实习生在商务场合对对家有些冒犯举动,就被对家把自家狙了;或者哪怕一个正规部门,大项目出了问题工作结果不行,是因为这实习生出了纰漏,哪怕这娃再优秀,拿这个理由做解释,传到同圈层或同等职位的同行那,都得被鄙视吧……还用不用混了,专业能力被质疑,职业信誉碎一地。人家当面不说,背后委婉地表达,难道就不影响顶级猎头的评断么。

视角站高一点,思维覆盖面大一些,把单独事件带入全局思维审视,给问题定性也准确点。把这件事放在更长的时间轴上、更大的背景里看,江氏不是必然被灭门,也不是唯一被灭门的;魏无羡根本不会被温氏放在眼里,也不会被正常的家族接受为被挑衅的理由;血洗莲花坞有其它更直接的理由,王灵娇召了战队,因为她生命受到严重威胁,而她被威胁的原因比要魏无羡一只手要严重得多。这条单独的、短短的时间线上的内容已被几度切换,最后终于质变。

对人物的批注我也是这种思路。既然要投入时间精力批注,我就按正规的人物塑造要求去看他们。除了路人甲和那些一笔带过的npc,或者明显脸谱化的人物,作者若曾给这个人物设置过生活环境和重要情节,我看人物的时候就会以这个人物为中心,把他放在整个环境和TA的经历中,带着TA的身份和地位去看,这是理解人物思想、心理、行为逻辑的基础,而跟TA有关的情节,是呈现人物特点的屏幕。

原作因为选取的是魏无羡的视角,对于他视野以外的事情,信息严重不足,又间杂道听途说,准确度和细节上都比较差。这个往好了说是一种有趣的写作尝试,往苛刻了说,它比较方便躲懒……😂 不过要全写明白了,那大概要出个几部曲。我其实倒是很期待这部文能在同人的努力下呈现出来一个“魔道宇宙”,写尽各个角色中心向的前尘后世,前传后传,和中心故事里的各种穿插联系。不过可能写手的年龄阅历缘故,加上我这种没有文学写作细胞的,没太看见这种趋势。昂,也有可能我看文少,没机会看到太多大神之作?

因为这些缺失,我私人批注,就按照比较常规的逻辑去补足空白,也就是人文领域里的那些“这集我看过”系列。比如蓝氏的决策层可能是什么形态、比如温氏的扩张线路,比如魏长泽的身份可能是什么定位,比如所有少年继位的家主,他们呈现出的样子和差异。(这个不算发散哈)

看一个人物在一条比较长的时间轴上,在各个重要阶段和发展拐点上的遭遇和表现,他的各种变化。每个阶段我的评价不一样,不会因为后来的成熟,就认为他一直不曾犯错;不会因为后来的作为不可接受,就否定他曾经有过的美好;会理解一个组织在高光过后走向沉寂,荣誉的余晖和认知的惯性可能混淆视听;会在一个组织暴露出问题后,看看它的基本框架,再判断它将来有没有改革的可能;也在一个父系社会里,看那些表现不同的女性角色,到底因为什么而出众,又因为什么,意难平。

我对少年时期的态度始终是留一线的。时间是不可逾越的要素,即使是天才,也需要经验和阅历才能成熟,大部分普通人,走着走着就被世事裹挟了。这个阶段的不确定性太强,是塑造三观的黄金期,完成自我同一性的任务并不容易,受外界影响很大,骤然承担重责,都难免小马拉大车。

看这个文,时间轴非常重要。看到人物粉争辩时最常涉及的文字是“圆形人物”。emmm……其实准确的说,是人物不要扁平化。但平面几何对应的是立体几何,圆形,可不是立体图案。😂😂😂 还是先搞清楚,球体是怎么回事吧。

让这颗球鼓起来的,是时间啊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“圆形”说的其实应该是人物弧光轨迹,不是人物形象本身。

昂,我夹了私货,出口气。

评论(70)

热度(117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