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lycat

我这里不适合任何唯来串门儿。过门而不入,快乐你我TA。谢谢!

《魔道祖师》阅读批注(六十一)

【】的内容是原作部分,其余乃批注。批注版本以精修版为主,若旧版有重要差异会抽空补充。批注时会记录一刷时印象比较深的感受,也会记录二刷时重新关注细节后的思考。

私以为,创作之初的原始表达,会更直接地体现作者最本真的态度和最想完成的设定(这种冲动于落笔时应是激烈的,极具生命力的,也是创作最原始最强大的动力);而网文连载这一形式的先天不足,则通过修订版多少予以弥补,让这种表达更符合文字创作的基本法。

批注只代表个人即时感受,感受与年龄阅历、修行方式、阅读典籍、心理发展阶段性体悟有关,不站立场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63章 优柔第十四


【魏无羡忽然低喃了一句:“……蓝湛。”

他伸出手,一下子抓住了蓝忘机的一只袖子。蓝忘机一直守在他身边,立即俯身,轻声道:“我在。”

魏无羡却并未清醒,眼睛还是紧紧闭着,手却抓着他不放,似乎在做梦,嘀嘀咕咕道:“……你……你别生气……”

蓝忘机微微一怔,柔声道:“我没生气。”

魏无羡道:“……哦。”

听到这一句,他像是放心了一般,手指松了。】

这里魏无羡真的没醒?

那这是梦到哪段了?不一定是监察寮初聚,整个射日之征蓝忘机还有其它时候提及“回姑苏”吗?好像没有确定印象。

蓝忘机俯下身应他这个细节好苏!

重生后,他意识不清的时候喊蓝忘机,蓝忘机总是回应“我在”!现在觉得这个回应真是太好了,完全符合魏无羡的需求。他俩都是个体非常强的人,内在结构成熟后精神上自成宇宙,对外界的依赖不太大,对旁人的需求不会很多,有没有遍天下的交情也不耽误自己的生活。但是如果有同类在身边,爽度不是一般的高。不过这个级别同类非常难遇到。

其实蓝忘机的性格表现,从全文看,即使是十三年前的状态,我也不会用“自闭”来描述。我并不觉得他自闭,他就是……跟别人没什么好说的。大部分社交内容他都没什么兴趣,能触及他内在的,比如亲密关系中的情感,比如三观和志向,又不是什么人都能跟他聊的起来,即使能聊上两句,其它方面也无法匹配,比如修为之类的。

因为修行本身就会融入很多意识形态的东西,道心不稳修为难以寸进,修为不进道心无法进一步提升。很多时候,意识滞留在一个层面一直无法突破,很多能力根本发挥不出来。所以如果修为差得太多,意味着对很多东西的意识也有很大差距,能探讨空间往往也有限。所以,别人说的对他而言大多没营养,他也许试着输出过,也没有得到适合他的回应,慢慢也就没兴趣说了。毕竟,每次清谈会,有人挑战,他总能言简意赅的直击要点,知识体系之完整,对知识点理解之深刻,知识贯穿深入浅出可见一斑。交流不可能永远单方面输出,去专业论坛提问之前,能百度先百度,实在不行翻墙,把自己能了解的问题先了解一下,否则张口就问哪个老鸟都不会有兴趣搭理的。

蓝忘机碍于输出的大概基本在感受这个领域,少年时期没人触动他的深刻感受,他也没这个必要去练习。

魏无羡少年时期在莲花坞的生活,对社交需求比较高,毕竟,个人被环境、被亲密关系接纳这方面是有缺憾的,修为根本没有同龄人跟他比肩,所以除了性格使然,他也需要有热闹的社交关系平衡情感需求。

遇到少年蓝忘机,仿佛看到自己另一种可能的样子,如同对自己的另一种解读,是另一个面貌的自己(即使没有明意识到),带来的兴奋度也是其它社交关系不可比拟的。听学时候,魏无羡在蓝忘机面前几乎完全不用憋着。

仅就精神层面而言,他俩也可以说是“金风玉露一相逢”了,只是少年期还有很多干扰项,都没那么清晰的认知。即使如此,本能的吸引也非常强了。

也许别人也会对魏无羡说“我在”,但是蓝忘机的回应,是最能让魏无羡感到世界的善意与安全的。

担心蓝忘机生气什么的,听学时期没见他担心过,修鬼道后,才是实打实地担心。那个时候,他已经完全脱离了原来的道途,还没找到新的平衡,蓝忘机的愤怒,对他才有实际意义。


【他立即撤手,就差打个滚滚开了,动作太大,牵动了腹部的伤口,“啊”的一声皱起了眉,这才想起身上还有伤。眼前金星阵阵间,金凌、江澄、江厌离、江枫眠、虞夫人……许多张脸轮着在他眼前打转。蓝忘机按住他,道:“腹部的伤?”

魏无羡道:“伤?没事不疼……”

蓝忘机按牢了他,掀开衣物,腹部已经被妥帖地包扎好了,再揭开绷带看看,那伤口竟然都已经愈合了。再看腿上,恶诅痕也消失了。】

这里我没太看明白。“牵动腹部伤口”说不痛,可能是魏无羡习惯性掩饰,但是又跟伤口已经愈合有点对不上。是说表面创口愈合,内部还会有不舒服的感觉?里面肌肉筋膜愈合确实更慢,腹部重创,牵涉到内脏,若是外科手术大约要修复七层组织,这里应该就是用药用灵力强力促进身体自愈能力?


【金凌那一剑捅个正着,伤口不浅,四天能愈合得一丝疤痕也无,少不了姑苏蓝氏的上品丹药。魏无羡道了声谢,顺便挖苦了一下自己:“重活一世反倒变得这么娇弱,捅一剑就撑不住了。”

蓝忘机淡声道:“谁的身体被捅一剑,都撑不住。”

魏无羡道:“那可不一定,要是换了我上辈子的身体,吊着半截肠子都能自己塞回去再战三百场。”

看他刚醒过来又开始瞎说,蓝忘机摇了摇头,转开了脸,魏无羡以为他要走,忙道:“蓝湛蓝湛!别走。我胡说八道,我不好,你不要不理我。”

蓝忘机道:“你还怕人不理你吗?”

魏无羡道:“怕的,怕的。”

他已经好久没有体会到,受伤醒来之后,有人守在身边的感觉了。】

我…一刷的时候看魏无羡说“这个身体不行,当初他自己的身体肠子都漏出来了该能塞回去再大战三百回合”,我还想着这人真能满嘴跑火车,好好说话会死,总归还是轻浮了些。

二刷我才反应过来,是、真的、肠子出来过!没有金丹了,重创怎么愈合的?温情医术再高明也不能行无米之炊吧!乱葬岗上没有姑苏蓝氏的灵药,没人有蓝忘机的灵力修为,加上剖丹后被扔进乱葬岗后的那一次伤害,射日之征中难以将养的环境,即使没有围剿,他前世的身体,到底还能生存多久?

看他刚醒过来又开始瞎说,蓝忘机摇了摇头,……”再读这里,我才突然反应过来:那次假决裂,其实除了在场的,没有人知道实际情况,所以蓝忘机才这个反应。

二刷之前我回想起决裂那段一直觉得哪里很别扭。对魏无羡前世使用鬼道的方式,主要印象是以音律驭怨气、纵尸鬼。音律不适合近战,他怎么被刺中腹部的?即使动用温宁,但不太可能去主动重伤江澄,温宁真凶起来能扛一下聂明玦,当时的江澄也不会是他对手,所以后来说惊天动地打了一场,就很奇怪。江澄的手臂到底怎么断的?考虑他俩身高,刺中腹部也很有说道。总之要他俩距离都很近,才能造成这种伤情。

当时现场到底打得多激烈?魏无羡没有冷兵器为什么要离得那么近?谁先出手伤人的?被捅腹部是魏无羡没防住还是没设防?魏无羡纵凶尸温宁打折江澄手臂,到底什么情况下打折的?

二刷看到金麟台金凌刺他一剑,我才有个映照。我当时直直地涌出那个感受:“金凌,你该庆幸,在旁边的是含光君不是鬼将军,否则你捅伤魏无羡的那条手臂可保不住了!”(批注(四十八))

话说骨折是硬性挫折伤,腹部这么柔软的地方,又极具生命意象,他舅甥俩动手都很会挑地方……又不一定会死,但肯定痛苦地要死,又特别不好愈合,传递出去的情绪,恨也不是干脆利落的恨,阴郁粘连又缠绵。

是说,温情去了之后,再没人在受伤醒后陪着他了?血洗不夜天之后,他还受很多次伤?

蓝忘机这话问的,emmmm……有点宠惯,又有点恃宠而骄的感觉是怎么肥事!俗称“调情”?魏无羡也跟个奶猫似的,蓝忘机跟前他就“怕的怕的”,一点面子不要的。😂 别的主角睡醒是睡美人睁眼,他是块白糖糕,热乎乎,粘粘软软的。


【握住剑柄,轻轻抽出,雪亮的剑锋之上映出了一双眼睛。魏无羡盯着这双眼睛看了一阵,把随便重新插入鞘中,道:“它当真自动封剑了?”】

这个细节很有意思,魏无羡盯着剑锋上映出的眼睛看。

随便有灵,而器灵与主人的精神力量息息相关。眼睛虽然是倒影,但是很像一种对话。与自己的前世今生对话。


【在云深不知处养伤四天还没被兰陵金氏的人抓走,想来蓝曦臣应当不成威胁,加上蓝忘机就在他身边,魏无羡并不警惕。他忽然想起一事,问道:“赤锋尊的尸身呢?”】

什么叫蓝曦臣不成威胁……准确的说,是有蓝忘机在身边,蓝曦臣不可能把你直接交给兰陵金氏!


【魏无羡早知金光瑶一定会做足姿态,确认他没法毁尸灭迹就行了。谁知,蓝曦臣却缓缓地道:“他说,此事追查到底,一定会给出一个交代。而既然魏公子已经醒来,那,忘机你是否也该给我一个交代了。”

蓝忘机起身道:“兄长。”

蓝曦臣长叹一声,道:“忘机,你让我说你什么好。”】

两边弟弟都要给交代!但是对蓝忘机…好像有点老父亲。一声长叹,浸着十三年里,甚至是三十年里两兄弟间多少不可对外人道的相知相护与搓磨。


【蓝忘机道:“兄长,赤锋尊的头颅,的确就在金光瑶手中。”

蓝曦臣道:“你亲眼所见?”

蓝忘机道:“他亲眼所见。”

蓝曦臣道:“你相信他?”

蓝忘机道:“信。”

他答得毫不犹豫,魏无羡胸口一热。蓝曦臣道:“那么金光瑶呢?”

蓝忘机道:“不可信。”

蓝曦臣笑了,道:“忘机,你又是如何判定,一个人究竟可信不可信?”

他看着魏无羡,道:“你相信魏公子,可我,相信金光瑶。大哥的头在他手上,这件事我们都没有亲眼目睹,都是凭着我们自己对另一个人的了解,相信那个人的说辞。

“你认为自己了解魏无羡,所以信任他;而我也认为自己了解金光瑶,所以我也信任他。你相信自己的判断,那么难道我就不能相信自己的判断吗?”】

这一段“信与不信”的对话,非常清楚地表达了信任的本质。

信任是关系中的奢侈品,罕见,且易碎。

真正意义上的奢侈品,在原料、素材、立意、工艺方面的置换和替代成本都非常高,而贯穿这个成型过程始终的元素——时间,是无法逾越的。信任的产生,需要长期的互动,需要可预测的、大概率上稳定的结果,需要可以频繁确定后果是安全的。这些,都需要经受过时间考验才能得来。信任与安全感直接挂钩,喜爱对方与否只是个系数。比如虞紫鸢对魏无羡。(批注(五十六))

真正的信任(尤其是刻入潜意识里的),无法中转,无法嫁接。每转接一次,效果都会衰减。以蓝曦臣和魏无羡的有限交情,他此时对魏无羡持保留意见,不全盘否定,已经最大限度的展现对蓝忘机的信任,也是习惯性的对他自己人格的尊重。


【魏无羡怕他们两兄弟因此而起争执,道:“蓝宗主!”

他不是不能理解蓝曦臣。他从聂明玦的视角看金光瑶,将其奸诈狡猾与野心勃勃尽收眼底,然而,如果金光瑶多年来在蓝曦臣面前一直以伪装相示,没理由要他不去相信自己的结义兄弟,却去相信一个臭名昭著腥风血雨之人。】

魏无羡为他人着想已经成为习惯,特别是自己在乎的人。能长期保持这种素质,他换位思考的能力无需质疑,这种能力往往与共情能力息息相关。

但是“长期伪装”这个评价是魏无羡主观。金光瑶在与蓝曦臣相处这么多年里,每一刻都在伪装不符合正常规律。他的政治抱负跟蓝曦臣是部分重合的(批注(四十)、(四十七)),人际交往素质方面也有共鸣,这么多年,感情也是有的。蓝曦臣综合素质之高,愿意释放信任的话,近距离相处是绝不缺情趣的。金光瑶是活生生的人,有幼时对君子之姿的执念,有与如兰君子并立的虚荣,有对“说话合拍思维同频”的工作伙伴的需要。蓝曦臣没触到他核心利益的时候,他们感情不错,金光瑶也乐于在他面前释放最好的一面。最恶的那面给薛洋,实用的那面给苏涉,他人格扭曲,但他性格成熟啊。😂

蓝曦臣也是多面球体,但整体底线高,最恶的那面也就金光瑶的阳谋那个层面了。他俩在政治合作的大背景下,在这个限定的位面里,各自美丽,互相欣赏,相处愉快!


【魏无羡道:“唔。此话不假。那我说些别的吧赤锋尊的直接死因的确是走火入魔,但蓝宗主你不觉得这时机也太巧了?刀灵作祟是原因其一,但你就没想过,背后还有其他诱因?”

蓝曦臣道:“你认为诱因是什么。”

魏无羡道:“清心玄曲。”

蓝曦臣道:“魏公子,你可知,他所奏的清心玄音,是我亲手教给他的。”】

对于蓝曦臣而言,这个委婉的反驳,不仅表示魏无羡的假设匪夷所思,更传递出他对自己的深刻信任。

是的,蓝曦臣是个非常自信的人。没理由不自信。

弱冠将过的继承人,父亲履行了家主的终极义务,客观上保他危局中继位。经受住了组织内部的审视,逐渐达成与家族高层团队的制衡,兢兢业业平衡着组织内部的期许和社会对蓝氏家族的印象,在严峻的环境里带着家族一路披荆斩棘,走到如今的高度,达成了世家利益最大化的政治成就和个人声望的至高荣誉。他在自我与社会化双方面的自信都是根深蒂固的,一如他对自己音律修养的信心,一如他对自己与合作伙伴斡旋相处方面的信心,一如他对之前一系列政治决策和自己身先士卒精神的信心。

甚至,可能在某些层面上,略有自负——而立之后,社会成就高的男性,常有的特质。


【他的笛子就摆在床头,魏无羡将之持起,低头想了想,这便吹奏起来。一曲毕,他道:“蓝宗主,这支曲子,确实是你教给金光瑶的那支么?”

……

魏无羡道:“洗华。玄门名曲我也听过不少,为何对它的名字和旋律都没有印象?”】

所以之前魏无羡从来没听过这支曲子,醒了就能从头到尾吹一遍……

在共情的时候跟着聂明玦听了几遍?冷僻的曲子记谱也不太容易。


【魏无羡一边一目十行地过谱,一边心道:“难道蓝家的藏书阁禁书室的异谱志也没有收录这支曲子?不可能,如果连蓝家都没有收藏,其他地方更是没可能收藏。总不会金光瑶自己创了一支神曲?这样的话就麻烦了,要证明这支曲子有鬼,除非找个人来听上几个月试验一番。但他虽然聪明,却终归是半路出家,不至于聪明到能自创……”

这一段正面说出来创新本身之难,扎实的课业功底,完善的知识结构、极高的融会贯通能力、充分的悟性和实践,缺一不可,侧面确认老祖的综合实力。魏无羡以创道而证道,开拓出新的领域印证大道本身的多元性和复杂性。

蓝忘机是另外一条路上的证道者,他把一条已被人走过的路走到了极致。

魏无羡是蓝海的开辟者,蓝忘机是红海的征服者。红蓝二色,在他们外观的代表色和精神的象征色上彼此交融,他们,殊途同归!


【魏无羡看这些密密麻麻的小字看了许久,有些眼花,手头还剩下几本,打算先搁一搁再看。蓝忘机已看完了他的那叠,默默将魏无羡搁下的几册拿了过去,低头继续翻找。蓝曦臣缓缓抬眼,看到了这一幕,欲言又止。】

蓝曦臣缓缓抬眼,显然是沉浸在查找中,间歇抬眼缓和一下,还没回过神来。看到这一幕,等于毫无心理准备地被“……”了一下。

一刷我对这种细节么的感觉。二刷回来非常明白蓝忘机的宠人风格了,再看这里,再稍微代入一下,我“……”。这娴熟,这默契,这“我在!”,就这段时间培养的?十三年里他不定在心里反复演习多少次呢……哎嘛,突然虐了。


【他们的头凑在一起,蓝忘机的声音就在他耳边,又低又磁,魏无羡的手轻轻一颤,书册险些落下。好容易才定住心神,逼着自己把眼睛从蓝忘机修长白皙的手指上挪开,仔细分辨,道:“啊,前后两页。”】

看一个人好看,和这种好看能对观者产生性吸引力,还是有差别的。

与外界的隔膜慢慢消解,对蓝忘机的心理界限逐渐消弭后,蓝忘机性感的一面对魏无羡的影响发作得越来越明显。(批注(四十二))

哎嘛!好长时间没这么幸灾乐祸了!老祖奶猫状吃瘪~~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蓝忘机宠人是主动宠过去,然后目下他把魏无羡接受他的宠惯、对他的依恋当作魏无羡在宠他。ಥ_ಥ

红海和蓝海,商业术语。

红海,现有的竞争白热化的血腥、残酷的领域。已知的竞争空间;

蓝海则代表新开辟的领域,未知的竞争空间。




评论(93)

热度(166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