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lycat

我这里不适合任何唯来串门儿。过门而不入,快乐你我TA。谢谢!

《魔道祖师》阅读批注(一)

【】的内容是原作部分,其余乃批注。批注版本以精修版为主,若旧版有重要差异会抽空补充。批注时会记录一刷时印象比较深的感受,也会记录二刷时重新关注细节后的思考。


私以为,创作之初的原始表达,会更直接地体现作者最本真的态度和最想完成的设定(这种冲动于落笔时应是激烈的,极具生命力的,也是创作最原始最强大的动力);而网文连载这一形式的先天不足,则通过修订版多少予以弥补,让这种表达更符合文字创作的基本法。


批注只代表个人即时感受,感受与年龄阅历、修行方式、阅读典籍、心理发展阶段性体悟有关,不站立场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第1章 重生第一


【“魏无羡死了。大快人心!”

乱葬岗大围剿刚刚结束,未及第二日,这个消息便插翅一般飞遍了整个修真界,比之当初战火蔓延的速度有过之而无不及。】

从一刷到二刷,中间过去挺长一段时间了。一刷时没有注意到的、无感的一些点因各种原因慢慢开始回味、反应过来。其中这一句“魏无羡死了。大快人心!”无论在哪个衍生作品里出现,我也是再没法听也没法看的。若不是为了记录阅读批注,再不会特特来留痕。

而魏无羡死去的消息飞驰速度之迅猛居然比射日之争蔓延速度还快,二刷时心里一叹。我读书慢热,除了搞笑沙雕款,一般开头不太容易引起我注意,当时只做寻常,并未多加留意。


【“我得说句公道话:杀得好。”

立即有人抚掌亮声应和:“不错,杀得好!要不是云梦江氏收养他栽培他,他魏婴这辈子就是个混迹乡野市井的庸徒……还谈什么别的。原先的江宗主可是把他当亲儿子在养,他倒好,公然叛逃,与百家为敌,丢尽了云梦江氏的脸,还害得江家几乎满门惨死。什么叫忘恩负义白眼狼?这就是!”

“江澄居然就让这厮嚣张了这么久,换了是我,当初魏某人叛逃时就不是只捅他一刀,而是直接清理门户,否则他也没机会做出后来那些丧心病狂之事。对这种人,还讲什么同门同修青梅竹马的情面。”

“可我听到的不是这样的啊?魏婴不是因为自己修炼邪术遭受反噬、受手下鬼将撕咬蚕食而死的吗?听说活活被咬碎成了齑粉呢。”

“哈哈哈哈……这就叫现世报。我早就想说了,他养的那批鬼将就像一群没拴好的疯狗到处咬人,最后咬死自己,活该!”】

开篇即交代魏无羡的罪恶,完整清晰,恍如真言。若不看文案,毫无辩罪余地。其实我很长时间以来都没有看文案的习惯,反正也是补书单,看下去就是了。但一刷看不多时便觉得拧巴的感觉比比皆是,终于想起来去看文案,然后因为对《六爻》这类文的大致印象,便等着反转。


【“话虽如此,可此次围剿乱葬岗,若不是小江宗主依夷陵老祖的弱点拟定计划,成功与否还难说呢。你们可别忘了魏无羡手上有什么东西,当初一晚上三千多个成名修士是怎么全军覆没的。”

“不是五千吗?”

“三千五千都差不多。我觉得五千更有可能。”

“果真丧心病狂……”

“他死之前毁掉了阴虎符,倒也算积了点阴德,否则留下那鬼东西继续贻害人间,更加罪孽深重喽。”

“阴虎符”三字一出,忽然一阵静默,似乎都在顾忌着什么。

片刻之后,一人慨叹道:

“哎……要说这魏无羡,当年也是仙门之中极富盛名的世家公子,并非不曾有过佳迹。年少成名,何等风光恣意……究竟他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……”

话题转移,议论声又纷纷然起来。

“由此可见,修炼终归是非走正统路子不可。邪魔歪道,一时风光无限,好像很嚣张很了不起?嘿,最后是什么下场?”

掷地有声:“死无全尸!”

“也不全是修炼之道害的,归根结底还是魏无羡此人人品太差,天怒人怨啊。所谓善恶终有报,天道好轮回……”】

此处便让我“……”了一下。之前言之凿凿的感觉顿时打了折扣!三千五千的,都是人命,说加就加!不过貌似修仙文里群演的人命一贯不太受重视,所以对这样一个祖师爷级别的魔头而言,很……多么?好像不算有排面儿(彼时还不懂低魔设定什么的,感觉十分懵懂。)。等一下,毁符的那段,非常奇怪!好像是威慑力极其霸道的法器,但如此魔头为何会主动毁去?

然言及道理确实zzzq,所以……继续看吧。


第2章 重生第一 2


【魏无羡刚睁开眼睛就被人踹了一脚。

一道惊雷炸在耳边:“你装什么死?!”

他被这当胸一脚踹得几欲吐血,后脑着地,仰面朝天,朦胧间想:敢踹本老祖,胆子不小。】

完全不觉得魏无羡很有威慑力。踹他需要胆子吗?(一刷时以看中二的眼神看这段,二刷至此也……没有彻底拐过来。)


【一个年轻的公鸭嗓在嗡嗡耳鸣中回荡:“也不想想,你现在住的是谁家的地、吃的是谁家的米、花的是谁家的钱!拿你几样东西怎么了?本来就该都是我的!”

紧接着,四周传来翻箱倒柜、摔天砸地的哐当之声。半晌,魏无羡的双眼才渐渐清明起来,视线中,浮出一个昏暗的屋顶,一张眉梢倒吊眼珠发绿的脸孔正在他上方唾沫横飞:“你还敢去告状!你以为我真的怕你去告,你以为这家里真的有人会为你做主?”】

二刷至此,突觉眼前清明,仿佛一扫云翳。

“本来就该都是我的!”“你以为我真的怕你去告,你以为家里真的有人会为你做主?”

年纪小小、资质不足、心性寻常的莫玄羽,精神终于崩溃!


【“有胆子去告状,现在装死给谁看?好像谁稀罕你这些破铜烂铁废纸片似的,我都给你砸干净了,看你今后拿什么告状!去过几年仙门世家很了不起?还不是一条丧家犬一样被人赶回来!”】

“谁稀罕你这些破铜烂铁废纸片似的…”

“看你今后拿什么告状!”

“去过几年仙门世家很了不起?还不是一条丧家犬一样被人赶回来!”

这段如此紧凑,没有废话呢。


【魏无羡半死不活地思索:

本人作古多年,真的不是装。

这谁?

这哪??

他什么时候干过夺舍这种事???】

一刷时,紧随其后的这段,我可把魏无羡与莫玄羽区分得明明白白,男主借炮灰还魂了,要大杀四方了!(对,我是起点思维。😂)


【一旁有一面被掷地的铜镜,魏无羡顺手摸来一看,一张白得出奇的面孔出现在镜中,两坨大红不均匀也不对称地坨在面颊一左一右,只要伸出一条鲜红的长舌,活活就是个吊死鬼。

魏无羡有点无法接受地扔开镜子,一抹脸,抹下一手白粉。

万幸,这具身体并非天生样貌清奇,只是品味清奇。一个大男人,居然涂了满脸的胭脂粉黛,关键是还涂得如此之丑。】

一刷时读到这感觉非常emmm……画风突变。作为祖师级魔头,对脸这么……

非常违和。

那啥,你还记得作为修仙世界大佬应有的画风吗?还魂后第一关注点:脸不够满意?

我有一种用足力气提重物后手上一空的感觉。


【魏无羡心中不服。

他怎么就被划分成“十恶不赦的厉鬼邪神”了?

虽说他名声是比较差,死状又非常惨烈,但一不作祟,二不复仇,他敢发誓上天入地绝对找不到一个比他更安良本分的孤魂野鬼!

……

再三确认无误,魏无羡心中连说了十声“岂有此理!”,终于勉强扶墙起身。】

……

emmm……

真TM沙雕……


【莫家庄的人原本对这种事是颇为不齿的,可时人崇仙,修仙问道的玄门世家在世人眼里是被上天眷顾之人,神秘而高贵,那名大家主又时不时提携帮衬外宅一家,风向便截然不同了。非但莫家以此为荣,旁人也羡慕至极。

……

莫玄羽回老家之后,嘲讽铺天盖地而来,这次,似乎再也没有转圜余地了。莫二娘子承受不了这种打击,一口恶气闷在胸口出不来,活活噎死了。】

寥寥数笔,描尽世态。浮世绘卷,浓缩于此。

对莫玄羽的刻画非常少,年幼和年少的他,何种性格,何种品性,得宠时何种情态,失宠时何种反应,懵懂与天真如何,无奈与无助如何,金鳞台上经历了什么,寄人篱下忍受了什么……统统一笔带过,无人知晓详细,也无人关心陈情。只权势盛者三言两语,终此一生。


【也不知道这家人是哪来的自信,都有一个奇怪的想法,坚信莫子渊肯定有仙骨、有天资,如果当初去的是他,一定会被仙家赏识,不会像表哥这么不争气。莫玄羽走时,莫子渊虽然年纪尚小,但从小被反复灌输此类毫无道理的念头,也对此深信不疑……】

“哪来的自信……奇怪的想法……”

“如果当初…”

“……年纪尚小,但从小被反复灌输此类毫无道理的念头,也对此深信不疑……”

通常这种“奇怪”源于判断者预判事态时底层逻辑断裂,因某种原因导致结论呈现一厢情愿、自说自话的状态。

在三次元中常接触到的案例中,比较常见的类似说法:“如果我像你一样有时间/钱/美貌/等等资源,那我也可以……”,比较典型的针对群体之一是“全职主妇”这个群体。全职主妇最常听到的一条:“如果我跟你一样在家待着没事干,那我也能做好家务/用高级方法教育孩子成才/让老人处处满意安度晚年……

每次看到这种言论,我都🙄想吐槽,麻烦了解一下这个观点:“你看到的是两个相继发生或紧密相连的现象,并没有亲身体验和亲眼证实过它们之间的因果连接关系本身,这些因果关系都值得怀疑,都该被重新审视。”(该言论源于英国哲学家大卫·休谟的哲学思想,是当今科学研究方法论的哲学基础。)

我不迷信归纳法,也不迷信双盲实验,但是休谟这条哲学思想和对人类认知纠偏的建议,务必要重视一下。😂不要总是“你觉得”,你可以“觉得”,但麻烦你充分论证一下你的“觉得”,😂😂😂你的论证请务必形成闭合回路。


【虽然魏无羡猜出来他大概是想报复莫家人,……殴打莫家人?

……

魏无羡无奈道:“你找错人了啊……”】

殴、殴打?找错人了……

噗~~神TM沙雕老祖!到现在为止,我还没看见一个像样的排面儿!

(一刷时:我到底还要不要往下看……一个爽点都没有!算了凑合看吧。)



评论(37)

热度(1233)

  1. 共35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